看 Lumion 如何幫助你在 5 週內贏得設計競賽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研究 Wantijhof Dordrecht 專案,並探討手繪、SketchUp 3D 建模和 Lumion 渲染,是如何成為建築師快速有效溝通的必備工具。

2018 年底,鹿特丹建築公司 AAAN 的 Hilbrand Wanders 及他的同事,受邀參加了荷蘭萬蒂霍夫•多爾德雷赫特 (Wantijhof Dordrecht) 建築設計競賽,在只有四人團隊和五週的時間內,他們要如何在 Lumion 的幫助下,進行設計提案,並贏得這項競賽,讓我們一起看下去。

由 Studio AAAN 設計的 Wantijhof Dordrecht 開發。

面對如此緊迫的截止時間,AAAN Studio 的建築師們採用了多項技術來快速彼此溝通,與客戶以及其他相關方進行溝通。在設計初期,他們能夠通過手繪草稿進行即時的討論和評估,而在最後一周,他們用 Lumion 製作出的精美 3D 渲染圖,並專注於更實用的設計形式、材料、背景、感覺等。

Wantijhof Dordrecht 專案展示了一座現代建築,設計具有歷史悠久的多爾德雷赫特特色和現代風格。

在 SketchUp 和 Lumion 等軟體的幫助下,我們能夠發現並解決關鍵的設計問題,做出決策,並展示獲勝的作品

by Wanders

Wantijhof Dordrecht 專案簡介

在與荷蘭尼德蘭茲布尤大學(NBU)的合作下,Wantijhof Dordrecht 競賽提出了幾項需求,需要幾位建築師為荷蘭南部多德雷赫特(Dordrecht)海濱的空地進行設計,這是一座擁有 800 年歷史的美麗城市,其中包括 36 個住宅單元,一座停車場和幾個商業空間。另外,設計必須展現出半公共的綠色中庭,並且要在大型水岸專案與小規模的城市的低樓層建築之間,找出巧妙的平衡。

根據 Wanders 的說法,專案中的挑戰之一,就是決定在何處設計停車場結構,同時保持蔥鬱、中庭的完整性。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建築師將停車場設計在花園周圍一個凸起的平台下,隱藏於公眾視線之中。最終的結果是一系列生動、精心設計的外牆設計,為公寓帶來宜人的景致。

保持綠意在中庭不成為停車場是 AAAN 工作室面臨的一項挑戰。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五周內從繪製草稿到 3D 渲染

因為 Wanders 和 AAAN 工作室的建築師們,是在競賽的最終階段,被邀請做出一份提案,他們只有五週的時間從構思到一個完整、全面的提案(包括平面圖、剖面圖、渲染圖等)。

比賽分為兩個階段:

  • 第 1 階段(邀請後的一周)
  • 第 2 階段(邀請後的五周)

面對第一階段的截止日期離他們被邀請時只剩一周,AAAN 工作室馬上開始製作手繪的計劃和分區。

Wantijhof Dordrecht 專案的早期草圖。

AAAN 工作室以一些手繪概念設計圖通過了第一階段的競賽(與其他五家公司一起),但當中依然存在一些需要解決的設計問題。下一步是在 SketchUp 中建立一個3D 模型,以便更好地測量表面並測試建築物尺寸。「如果我們有更多的時間,我們就會做等比例模型」Wanders 說,「反之,我們決定在 SketchUp 中測試建築的尺寸,制定建築平面圖和剖面圖的開發,目的是讓建築像機器一樣的作用。」

Wantijhof Dordrecht 專案的 SketchUp 模型。

在使用 SketchUp 進行這項工作時,手工繪製了 3D 視圖和立面圖,以便迅速得出結果並與客戶討論這些圖。在面對第二階段的截止日期只剩一周了,而此時己經可以進到 Lumion 中設置場景並建立渲染。最後,AAAN 工作室的建築師建立了多個室外渲染,這些效果圖很快被製作出來,並用來當作參賽作品的一部分,重點是他們還獲勝了!效果圖同時也用在網路上,開始推廣並開始尋找買家。

在比賽截止日期前的最後一周使用 Lumion 進行渲染,展示了建築物的不同觀點以及當地居民如何與空間互動。

Lumion 的 3D 渲染要如何協助設計開發和客戶溝通

使用 Lumion 進行 3D 渲染可以幫助建築師以身歷其境的方式了解其專案的形式、材質和感覺等,並且可以更好的進行溝通,例如與客戶和其他受眾的交流。對於AAAN 工作室和 Wantijhof Dordrecht 來說,看到專案在 Lumion 中套用各種材質,有助於為整個計畫決定適合的材質和顏色。

透過將 Lumion 與 SketchUp結合使用,AAAN 工作室的建築師們能夠快速地整合出一個引人注目的設計方案,展示專案的多個角度,並將重點放在環境、光線、材質等方面。

與 Lumion 建立溝通

Wantijhof Dordrecht 專案是 AAAN 工作室和 Hilbrand Wanders 首次使用 Lumion,而 Wanders 解釋,他覺得自己像一個初學者,但他仍然可以快速導入材質,對其進行調整,並建立出一個細節豐富的場景。

我喜歡 Lumion,因為他讓 3D 渲染真正變成建築師常用的工具之一,而不是其它的外包服務。

by Wanders

不論你是極短的專案交期,還是需要強大的視覺化工具來幫助您進入專案,並感受空間感,Lumion 都能幫助您更好、更快、更輕鬆地完成工作。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Lumion 10.3 已經推出了!看看有什麼新功能
Lumion 線上研討會:改變是為了超前!讓建築設計團隊、業主都放心的經營思維!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