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Lumion 創作反而更快、更容易!」,國外 3D 藝術家暢談創作秘訣。

根據 2019 一月世界百大建築師調查,全球百大建築公司中就有 72 間採用 Lumion 來呈現設計,它已經是國際中最夯的軟體。因此小編特別邀請葡萄牙 3D 藝術家 Nuno Silva,來分享他的作品及製作過程,並聊聊他是如何接觸到 Lumion。


努諾·席爾瓦(Nuno Silva)

專業的 3D 藝術家。曾擔任 10 年的 3D 遊戲美術,擅長統一 3D、虛幻引擎等遊戲引擎。去年,離開遊戲業,並全心投入於 Lumion 及建築渲染圖(效果圖)設計。

個人網站:
https://www.nunosilva.pt/


聊聊近期用 Lumion 10 創作的建築渲染圖(效果圖)?

首先我想聊聊《叢林浴缸》,關於這個作品,剛開始是在 Pinterest 和 Houzz 等網站上尋找靈感,這兩個網站也有很多設計參考。另外,我想探索 Lumion 10 的新功能和新的自然景觀。因此,伴隨製作森林或叢林,不如嘗試用相同的概念,應用在浴室設計上。

《Jungle Bathtub》使用軟體:Lumion、Adobe Premiere

再來想分享《臥室》,這張圖的靈感來自 Lumion 模型庫中的一個物件,我從它開始發想,並設計出許多不同版本的臥房,像是夜景版是我個人覺得最挑戰的。在這個作品上,我利用 Lumion 10 新功能「匯入替換貼圖」,將 Megascans 中的岩石材質放置軟件中,並構成佈置,創造令人意想不到不到的臥房設計。

《臥室》使用軟體:Lumion,Adobe Photoshop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你的作品應用了某種技術?

因為 Lumion 是相當直覺容易使用的軟體,通常只要把紋理貼圖套用上去就好了。但如果想要做出更擬真的材質與環境,就應該要補充更多心力處理。


你是怎麼接觸到 Lumion?

幾年前,我接了一個關於公寓的大型專案,當時我主要使用 Unity3D 和虛幻引擎來製作建築渲染圖(效果圖)。正當我開始用虛幻引擎製作這個專案時,呈現出來的效果並不理想,再加上客戶不斷要求更改,幾乎不可能準時完工。就在此時,朋友建議我去使用 Lumion,在看了所有教學影片後,發現這樣創作反而相反,更容易,解決了我當時遇到的的難題。


談談你的製作流程,聽說你使用 Quixel Megascans 材料庫的內容,並引入到 Lumion 中?

Megascans 有大量 3D 擬真物件可以使用,畢竟它們是從現實世界的物體、岩石、樹木中拍攝的,比起自己的製作紋理還要來得更逼真,加上這些來自現實世界中的缺陷,反而讓圖像變得更自然美麗!

要引入 Megascans 內部的物件,首先會需要 Bridge 軟體,放入瀏覽物件,並下載物件中的反照率,法線和粗糙感,然後轉到 Photoshop 編輯,將放入反照率的 Alpha 通道中,並反轉法線貼圖的綠色通道,否則陰影將不夠真實。完成上述操作後,我在 Lumion 中引入兩個紋理(反照率和法線),並調整一些微設置。


分享一、兩個使用 Lumion 製作小技巧?

我要分享的不是 Lumion 特有的技巧,而是創作建築渲染圖通用的技巧,第一個是專注研究環境中不同的光線應用與變化,試著觀察周圍的環境,並探究光的原理,這邊推薦一本好書是 Richard Yot 撰寫的《Light for Visual Artists》。 第二個技巧是關於材質和模型,請盡量使用高質感的材質和模型,並避免使用那種會看出重覆性紋理的貼圖。畢竟,很容易被看出是假的。最後,最重要的是多練習! 雖然這是老生常談,但只要練習越久,就會越做越好。


你認為 3D 藝術家最重要的能力是什麼?

作為 3D 藝術家,會越多技能越能幫助創作。不僅是了解如何建模或製作渲染包括紋理化、UV、渲染以及創作概念設計等等,才能應付各種狀況。


未來,你有甚麼計畫嗎?

我打算繼續經營 YouTube 頻道,並開設 Lumion 課程。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如何讓你的材質在 Lumion 10.3 中更加生動
Lumion 10.3 已經推出了!看看有什麼新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