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on 成功案例】翻轉工程規劃流程,用動畫詮釋設計理念!專訪吉興工程顧問

在民國 68 年成立的吉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主要引進了國外先進的發電技術,透過歷經四十年的努力,已發展為一個業務多元化的工程顧問公司。承辦的規劃設計包含了台電公司、民營電廠,遍佈全台灣,占國內整體總發電機組的容量高達百分之七十以上;而其他的國外實績,在東南亞就有許多發電廠,也委託吉興公司來規劃設計。

早在 2017 年就接觸到 Lumion 建築設計軟體的土木部建築組設計團隊,也陸續在推動競逐標案上採用該軟體技術,創下多個精彩案例實績;此篇 Lumion Taiwan 獨家專訪,將由吉興工程顧問土木部的副理林昭君、建築組設計工程師詹竣策,分享他們如何將 Lumion 建築設計軟體融入日常工作流程、又如何幫助到他們團隊的工作?


吉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吉興公司( GIBSIN Engineers, Ltd. )由承辦大型電廠所累積的高層次土木、結構、建築、機械、電機、儀控及環保等方面的技術與經驗,已將服務領域擴展到鋼鐵、石化、環保、交通等其他基礎工程規劃設計、設備採購、施工監造、工程專案管理及承辦工程之統包 ( Turnkey ) 業務。吉興公司除以自有的人力與技術提供前述的各種服務以外,並可結合台美兩家在技術與規模方面均頗負盛名的母公司,共同提供高品質與多元化的工程技術服務。
官方網站


翻轉團隊工作流程 加速製作效率

在導入 Lumion 技術前,副理林昭君分享了團隊內既有的工作流程:「在備標階段,會由本公司繪製 2D 圖說及設計概念構想,再交由外部公司進行 3D 建模及渲染,並且以 E-mail 來回溝通成果與需求。」在導入 Lumion 前,土木部團隊會運用 2D 來繪製圖說、再用 3ds Max 建模。但由於 3ds Max 的材質資料庫比較有限,如果面對比較大量的 3D 建模工作時,和委外公司溝通會比較費時、模型也不是那麼逼真。所以在導入後,可以展現較佳的設計成果,讓業主更真實地感受到團隊的設計構想。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優化使用者體驗 為設計加分

設計工程師詹竣策進一步說明,在這樣的作業模式下,由於外部公司不一定能夠完整呈現設計端的理念和正確專業細節,「因此本端設計人員只能透過 2D 圖說、文字及簡報等靜態方式,才能與其他部門、外部團隊以及客戶端進行溝通,並檢核設計成果。」而 Lumion 的技術導入,也讓設計成果能夠即時地做到視覺化呈現,大量節省團隊的工作時間。


我認為導入 Lumion,這項適當的投資可以增加公司業務,對於經營是有正面價值的!

林昭君 / 吉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土木部副理

在完全導入 Lumion 至工作流程前,詹竣策表示,雖然因應對於軟體的不熟悉而多花時間了解,但是僅花費一個月的時間進行自我摸索,他很快就將技術帶入標案的設計流程上,「除了反覆練習、操作實驗外,我也透過 Lumion Taiwan 官網、Google 關鍵字找到許多教學,也從官方技術顧問的支援服務、交流研討會中獲得在技術使用上的資源。」

Lumion已成為設計工程師提高工作效能的視覺化工具

Lumion 可快速在專案中植入大量景觀、且成果具預視性、渲染圖又快速,再配合貼圖材質於模型階段的預先規劃設定,可得到具有高效率、互動性佳的 3D 產出

詹竣策 / 吉興工程顧問有限公司土木部建築設計工程師

從初期導入 Lumion 到現在熟悉的日常使用上,詹竣策認為,運用 Lumion 不僅能夠簡化溝通流程、直接在團隊內部討論及產出設計成果外,更能夠運用 Lumion 草稿及 3D 資訊檔案,與外包廠商溝通設計需求,降低誤差。他進一步補充,「這樣的模式不僅能產出平面 3D 影像,更能產出 3D 動畫、 Panorama (環場實境)檔案,也能強化設計成果本身的說服力。」由於能夠快速地產出渲染效果,並產出雙向的成果檢核,設計經驗也能夠參數化、更符合建築資訊建模(BIM)的精神,「透過導入廠區基準點的概念,可以為模型產出具有廠區基準點的 FBX 檔案,再進一步匯入 Lumion 中整合,並賦予其不同圖層,可依據產出的特性及需求客製化,使 3D 成果更具整合性及彈性。」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小編觀點】Lumion 劇場動畫技術解析
看國外藝術家如何使用 Lumion 重現數位遺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