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Lumion 極速動畫」打響產業名聲!專訪 BEEHIVE 蜂巢團隊

【Lumion 趨勢年會 2020:建築動畫的力與美】活動中,主辦單位邀請到中國頗受國際矚目的建築動畫科技公司- BEEHIVE 蜂巢 CEO 唐濤,以視訊直播的方式,談談實務上的經驗以及使用 Lumion 的訣竅。趁著團隊來台進行商業交流,記者特別訪問蜂巢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品牌官李俊斌,談談「極速動畫製程」的優勢和 Lumion 未來的趨勢發展。 

 唐濤 / BEEHIVE 蜂巢初始創辦人CEO

團隊核心、戰略核心和技術核心,主要控管公司整體發展戰略,並研究開發軟體的技術,長期活躍在中國及世界的產業論壇。

蜂巢官網→ www.fcsheji.com

李俊斌 / BEEHIVE 蜂巢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品牌官

執業法國國家建築師,與CEO唐濤一同創辦BEEHIVE蜂巢,對產業有非常敏銳的觀察與見解,瞭解建築從企劃、設計、表達到建造的各項流程,在蜂巢負責規劃品牌路線以及技術應用的戰略。 

Q:跟我們聊聊蜂巢的團隊分工 

蜂巢的核心研發團隊總共約 10 人,不算太大。蜂巢初始創辦人 CEO 唐濤為主要控管公司整體發展戰略,並研究開發軟體的技術,長期活躍在中國及世界的產業論壇。除唐濤外,另一位創始合夥人秦峰專門擔任 CTO 技術總監,他的工作就更加專注在技術上,解決技術問題。

我本人負責品牌戰略,負責對整個上下游產業鏈的梳理及訊息解讀,與其他合夥人一起協助公司的戰略落地及品牌定位。創始合夥人陳嘉健擔任 CFO 財務總監,他有著豐富的金融及市場管理經驗,同時也是一位資深的投資人,為蜂巢創造一個穩定的工作環境。創始合夥人周素雅擔任 CHO 人力總監,是凝聚團隊的核心。合夥人曾月萍擔任 CMO 市場總監,是蜂巢一切外部商業對話窗口的負責人。

除了內部 10 人小團隊外,我們還有一批遠程合作夥伴,他們會協助我們開發技術的子項目,比如說影視化或教育化產品。

蜂巢的使命是做藝術的傳道士,願景是通過極速動畫的研發,製作與培訓把設計時間還給設計師。

by BEEHIVE 蜂巢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品牌官 李俊斌
蜂巢團隊

Q蜂巢以「極速動畫製程」而聞名,從鏡頭規劃到特效上都有固定的 SOP,請問你們是看準了 Lumion 什麼優勢?仔細談談「極速動畫製程」整套流程?  

傳統的 3D 建築動畫,多半使用 3ds MaxMaya 製作,如果要做到高品質,起碼要兩至三周,我們以設計公司的角度去看該生產模式,會發現建築師的時間因為動畫技術的限制,被無奈的縮短了:建築師必須提前半個月把設計圖交給動畫公司,否則會影響到動畫專案進度與品質。在發現問題後,我們提出「極速動畫」的口號,把完成一部高品質建築動畫的製作時間壓縮到 3 天,也就意味著我們為建築師多爭取了起碼一周的設計時間,藉此增加建築師的競爭力。這也是我們提出「極速動畫」最關鍵的想法。

至於我們怎麼實現「極速動畫」,關鍵在於工作流程標準化、規模化,減去中間流程不必要的浪費,才能加快製程。原先的動畫製程,比較像是藝術家在畫畫,他必須從零開始打磨作品,過程中有非常多不可控制因素。因此我們希望在可控的狀況下去實行創作。

因此公司的流程會以唐總為核心,他主要負責作品質感的監督與控管。接著,再把工作平均分攤給其他人,由他們完成生產。而這些同事的工作方法都是經過公司培訓,所以會非常熟悉創作的感覺與內容。

另外,蜂巢 8 年來,建立 600 多套「一鍵調用」的特效庫,能在最短時間做出相同質量的作品。再加上我們會跟客戶提出要求明確的建築模型,以定義基礎材料的規格,加速整個製程。

「極速動畫」聽起來是一個口號而已,但實際上是蜂巢厚積薄發,潛心研究八年所換取的技術成果。

by BEEHIVE 蜂巢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品牌官 李俊斌

Q:談談中國企業使用 Lumion 的情況與趨勢?  

首先,中國的房地產大環境正在發生結構性的變化。地產開發正在往更高級的方向進行,2018 年售出的總建築面積變少,但是總金額變多,也可以支持這個趨勢。這個結果就是,中國企業對作品的要求變得更高,對效率的追求也更高。

中國企業對於 3D 軟體的使用習慣會被兩個因素影響,一個是上手的難易度,另一個則是最終效果,我們叫它天花板。上手的難易程度是一個興趣門檻,假如該軟體越容易學習,觸碰它的人就越多。而天花板,則是這項技術理論上可以實現在最好效果。

Lumion 有非常友好的上手難易度,在中國及世界,很多學生都會自發學習與使用 Lumion——因為它本身就是一款遊戲軟體,操作界面及視覺界面非常直觀可感。而蜂巢近年來所呈現的價值,更多在於描繪天花板上。透過蜂巢,讓更多人看到 Lumion 可以觸及的高度。也因此,蜂巢是國內乃至可能在世界上第一個以 Lumion 為主要商用軟體的動畫公司。

建築產業對技術面的接受度很廣,所以還沒有一個軟體能獨佔,但 Lumion 的未來性與發展性是不容小趨的。

by BEEHIVE 蜂巢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品牌官 李俊斌

隨著中國建築產業的快速發展,很多項目的時程都非常短,像是「拿地方案」。簡單來說就是中國的開發商向政府針對某塊地做初階的提案。這類「拿地方案」我遇過最短的是 3 天,一般最長的大約 10 天,傳統動畫製程是無法去實行這類專案的。在這個情況下,Lumion 雖然無法做超級精細的動畫,但至少可以做出搬的上檯面的作品,它能解決設計公司的問題,滿足客戶的需求。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Q:分享一下 5G 時代對於 Lumion 的影響?  

5G 的核心在於通訊速率極大增加,對 Lumion 影響深遠—特別是 Lumion 10。最新版的 Lumion 更為接近「可見即可得」,之前 Lumion 版本在預覽或是渲染上,效果仍有些差距,但 Lumion 10 能做到更快,渲染效果差距更小。當它的效果是被「可視」時,5G 的效果就更有意義—遠程視訊預覽及溝通變得極為可能。這種工作方式降低了跨空間的溝通成本,讓遠程合作更為方便。

在不久的將來,我們會看到渲染的工作量放在雲端電腦而不是本地電腦,然後 5G 高速的上下傳速度讓我們可以隨時快速傳送大尺寸文件。這也會推動蜂巢進一步提速動畫製作流,降低對硬件投入的門檻,讓動畫成為普遍的選擇。

Q:團隊在培訓員工的過程中,認為新手在接觸 Lumion 遇到最大的問題是什麼?你們怎麼克服 

蜂巢已經有成功商業化的針對設計院的培訓產品,而該產品是我們多年培訓員工總結出的實戰經驗所得。在我們的培訓體系中,一個入門設計師可以在一個月內成為資深渲染表現師。

在培訓員工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新手在創作建築動畫時遇到最大的問題不在於技術,而是設計感覺的培養。簡單來說,技術是把我們累積的經驗歸納成可解讀的文字與數據,並設計一套系統流程給學生做參考。但設計感覺是必須經過長時間的產業累積,像我們使用軟體多年,才了解到什麼時候用什麼技術,能達到什麼效果。所以說我們建立的課程會分為兩種,一種是線上,一種是線下,線上我們會去做通識性、原理性的課程,線下我們會去做大型講座,直接溝通我們在創作上的真實感受,畢竟不同背景、不同公司、不同學員,他們所遇到的問題或是感覺是不太一樣的,例如學美術的成員,有一定的畫面美感,這時候就可以跟他溝通其他環節。

設計感覺也會影響建築動畫的「場景布置」工作。蜂巢除了透過線上教學,還會藉由實地參觀案例,讓員工進入真實場景,了解如何去布置環境,包含綠化、家具的擺放等等。他們有了這樣個概念後,做出來的創作才會有較高的實用率,也能說服客戶。例如說做機場的設計師,看的機場景觀,可能沒有我們員工看的多,於是我們可以用專業角度去跟他們分析,機場會怎麼擺。經由這樣的訓練,客戶會更信任我們,一但建立起信任關係,溝通成本自然會減少,製程會更有效率。 

信任是效率最好的催化劑。

by BEEHIVE 蜂巢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品牌官 李俊斌

Q:聊聊貴公司正在研發 Lumion 於影視化特效的應用? 

蜂巢作為研發、技術驅動的創新型企業,有強大的技術人才並持續的研發投入,這裡包括對各種影視特效的理解和應用。首先我們並不是單純認為 Lumion 能適用於影視特效,相反的,是影視特效可以透過很多種方式實現。影視特效分成不同媒介與級別,大致區分為是電影級、廣告級、電視劇級。而現行的影視特效也有使用到 Lumion 去做,只是觀眾可能不知道。

而使用什麼軟體做什麼特效,最終還是要回到成本與製程的考量,在某些環節使用 Lumion 可能會更加地快、更加方便。所以針對該趨勢的演進與一些成功案例,我們認為應該去嘗試 Lumion 的更多可能性,於是開始研發並對一些影視特效公司提出新的解決方案,能加速他們的製程,並降低成本,還能做到一樣或是更高的品質。

此外,Lumion 非常適合用於製作特效預覽 (previz) 的工作。因為其「可見即可得」的特性,能讓導演或製作公司能在最終決定開始製作高成本特效之前,就可以通過 Lumion 來看到一次低成本且快速的特效版本。  

Q:分享最令您印象深刻的專案帶給你的啟發? 

近年來, 蜂巢與很多設計界的頂尖客戶取得了合作,比如 Aedas。當初是因為一個線下的交流活動,才有機會與 Aedas 公司商談合作案。剛開始他們拿了一個已經快建造好的建築專案,要求我們重新做動畫,合作過程非常順利,他們也認可蜂巢的動畫創作風格。於是開啟了兩家公司後續的合作。最近讓我們公司感到最振奮的是,Aedas 的全球總部在看到我們為中國分公司製作的動畫後,也決定把一些專案交給我們。簡單來說,蜂巢已經被 Aedas 認可為可持續合作的策略夥伴之一。

這個專案對蜂巢最大的意義,除了是取得全球知名品牌的信任外,更多是對策略上的肯定。以往建築動畫團隊比較多是到處接案子來做,有什麼做什麼,在設計風格上可能也要去符合客戶的品味。而蜂巢與客戶的合作關係更像是共同打造一種符合客戶作品的氣質,動畫不再是一個簡單的附加產品,它同時也應該是設計的一部份。

如果用一句話概括,就是越高級、專業的專案,越是信任我們對整體風格的把握。

by BEEHIVE 蜂巢聯合創始人及首席品牌官 李俊斌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六個 Lumion 功能加速工作流程
Lumion 趨勢年會 2020 活動紀錄:新功能簡介、案例分享、極速動畫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