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國外藝術家如何使用 Lumion 重現數位遺產

Lumion 對於數位遺址重建可以起到什麼樣的作用呢?由熟知考古學與數位遺址專業的 3D 藝術家 Carlos Carpetudo,與我們分享他如何將 Lumion 應用到文物、遺址等數位重建的修復中,重現以往人們生活的痕跡。


Carlos Carpetudo

畢業於葡萄牙的 Évora 大學的考古學系,並習得西班牙 Alicante 大學的數位遺產和歷史插畫等多個專業學位。擅長用 3D 來虛擬重建歷史和考古遺址,在數位遺產的這一方面,並對從史前到中世紀包含 20 世紀幾個的遺址進行數位重建。

Artstation


Al Midfa 清真寺—數位化和虛擬重建

使用軟體:Reality Capture、AutoCAD、Blender、Substance Painter、Lumion
完成年份:2020 / 2 月 

影片來源: Carlos Carpetudo YouTube

 圖片來源: Carlos Carpetudo

這是全球數位遺產組織(Global Digital Heritage)為阿拉伯聯合大公國沙迦考古局的專案。GDH 於 2019 年在沙迦以數位方式記錄了幾個遺址,其中包括 Al Midfa 清真寺的考古遺址。整個虛擬重建可說是團隊的努力,包含幾個專家的投入。從雷射掃描、手動和空拍攝影測量,到建築的文獻與考古。我的工作內容是在流程的末端,依據現場掃描到的 3D 模型和重建平面計劃圖的 CAD 檔為基礎,將兩者內容匯入到 Blender 後進行 3D 建模,然後在 Substance Painter 中進行貼圖繪製,最後再匯入 Lumion 中渲染。

製作中最大的挑戰是?

在這個特殊的案例中,最大的挑戰是要透過虛擬重建這個沙迦居民可能還記得的建築,所以我們必須特別精確。幸運的是,我們有幾張空拍照片足以呈現座清真寺在成為廢墟之前的樣子。我們與當地的考古和建築專家密切的合作,從藝術上講,要營造出一個居住和工作截然不同的氛圍也蠻困難的。很幸運地能夠在重建期間參觀,並在現場工作,對於克服這項挑戰很有幫助。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Mleiha Fort 虛擬重建

使用軟體:Reality Capture、AutoCAD、Blender、Substance Painter、Lumion.
完成年份:2020 / 5月

影片來源: Carlos Carpetudo YouTube

 圖片來源: Carlos Carpetudo

位於沙迦 (U.A.E.) 的 Mleiha 地區,是西元 1 世紀和 2 世紀相當富裕的地區。對於沙迦考古局與全球數位遺產組織來說,我們必須要重建一個名為 Mleiha Fort 的考古遺址。這個地點特別重要,因為它為周圍地區提供了一個製造和儲存的設施。在那裡就發現了一個硬幣加工的裝置,並在周圍發現了幾個硬幣和模具。因此,在重建遺址的過程中必須加以描繪,以及幾位該地區的代表人物。


製作中最大的挑戰是?

這一次的人物雕塑非常困難,因為我們有幾組當期的肖象,但沒有一個能清楚表現出當時所穿著的服裝。所以我們必須把一些文物與肖象結合起來,以及沙迦地區現存和傳統的元素,和當期臨近地區所帶來的影響。透過上述搜集到的這些元素來作為角色製作的基礎。

 圖片來源: Carlos Carpetudo


從中學到了哪些技巧?

通過這兩部作品的分享,我在人物製作上有了很大的進步,雖然兩個情況不太一樣。在 Al Midfa 清真寺的重建過程中,我直接使用了 Lumion 素材庫中的角色,並且獲得超乎預期的效果。能夠在 Lumion 中對他們進行動畫製作,讓動畫更具電影感並身臨其境。在 Mleiha Fort 中,從頭開始對角色進行建模,然後匯入 Lumion。 雖然 Lumion 無法對外部角色製作動畫,但我們卻是用來作為場景的比例尺,以及呈現當時人們是如何在這個遺址裡工作的感覺。否則,它可能看起來就像一座鬼城。


進行數位重建的流程是如何的?

數位重建遺址的需要大量的研究和工作。甚至在 3D 建模前就開始了。首先要進行調查和討論,確保我們能獲得遺址在成為廢墟前最精確的模型。過程中,我總是會與 Goncalo Lopes 合作,他是建築考古方面的專家。雖然我總是試著參與調查過程,但和他一起工作,總是讓我更專注於藝術、影片和後期剪輯,也是我最享受的部分。因此,能夠有一位專家幫助你投射出原始遺址的體積造型,是建立一個科學精確的數位遺址重建的重要基礎。與當地考古專家諮詢和交流也是相當重要的。

 圖片來源: Carlos Carpetudo


最初是怎麼認識到 Lumion,並利用它來進行數位重建?

我當時在伊比利亞半島的數位遺產領域,和其他幾位專家一起參加了國際虛擬考古研討馬拉松活動,是我們在葡萄牙 Montemor-o-Novo 所發起的一個組織。期間 4 至 5 天的時間中,我們對一個遺址進行數位重建。在活動中,我們分享了許多不同軟體和技術的經驗。在那裡我認識到了 Lumion,多虧一位在埃武拉工作的同事 Gustavo Val-Flores。從此之後,Lumion 就大大改變了我的工作流程。

Lumion 對數位重建帶來的好處是什麼?

在建模和貼圖完成後,Lumion 讓你以一個直覺的工作流程讓 3D 模型發揮極緻,測試最好的效果、鏡頭,不需要花費太多的時間去探索不同變化。在每一次的生意和工作中,時間永遠是最寶貴的,Lumion 在時間管理的優化有很大的幫助。能增加特效,測試不同的燈光設置、渲染靜態圖,甚至到 4K 解析度的影片。

有什麼 Lumion 使用上的建議嗎?

不要做太誇張的效果,有時候一個簡單的模型,可能比一個充滿特效、許多鳥類飛來飛去,和加入各種動物的模型還來得有去。在進入 Lumion 渲染之前,先悉知你 3D 模型的特點是什麼,盡可能改善較弱的環節,讓視覺焦點成為構圖的主角。

另外,試著測試 Lumion 裡的各種光源。不同的燈光設計會讓 3D 模型變得很不一樣,讓它從一個「好的」模型變化成「驚人」的模型。

你也以「虛擬考古學」來教授課程,可與我們聊聊嗎?

我目前是 Alicante 大學的副教授,幫助學生完成「虛擬遺產」的碩士畢業專案。
Alicante 的課程對於伊比利亞半島及其他國家,形塑出新一代數位遺址專業人才,並繼續培養教導出俱有潛力的學生。如果你想在該領域畢業,並能夠了解西班牙語,都可以透過線上課程,也是接觸到入數位遺址知識的最佳方法。

對於未來的計畫?

我會繼續致力於推動數位遺址產業,特別是 3D 虛擬重建。這種工作可以幫助社區了解遺址,讓他們了解與自身相關的東西,以及價值是什麼。我相信我正在做一種保護及保存的動作,儘管我通常不會介入這些遺址實體要如何保存。但如果社區能了解到它們是什麼,當發生什麼不尋常的事件時,他們便能夠警示當地機關來啟動文化保護的機制。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Lumion 成功案例】翻轉工程規劃流程,用動畫詮釋設計理念!專訪吉興工程顧問
體驗 Lumion 與 AutoCAD 強大的即時連接渲染能力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