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on 台灣成功案例專訪—台灣世曦

產業成功案例

台灣世曦工程
運用 Lumion提 升競圖動畫的產出效率與品質
 

 由台灣世曦工程 BIM 整合中心工程師 - 曾耀祈,與我們分享運用 Lumion 即時顯示軟體來面對時程緊迫的競圖動畫製作其優勢以及未來期待。

BIM 整合中心團隊成員 

創立於 1969 年,為交通部捐助成立之財團法人,自民國 96 年 5 月 1 日起由轉投資設立之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繼續經營,除了參與國內外各項重大工程,也積極開拓具有商機潛力的新興業務領域。目前已獲得具體成果,包括地址資訊系統 ( GIS ) 、全球衛星定位系統 ( GPS ) 、智慧型運輸系統 ( ITS ) 、電子商務 ( EC ) 與民間參與公共建設 ( BOT ) 。http://www.ceci.com.tw/

由左至右: 連晉逸 / 田忠誠 / 盧祥偉副理 / 曾耀祈 / 陳怡蒨

受訪者-曾耀祈
台灣世曦工程 BIM工程師 

於 2004 年畢業於 Art Institute of Philadelphia 電腦動畫科系,進入建築工程相關行業至今約有十年時間,最初是經由學校教授介紹進入一家小型建築師事務所工作,開啟了與建築及公共工程 3D 視覺設計展示相關工作的機緣,回到台灣後搭上房屋銷售熱潮,開始了三年多不眠不休的代銷 3D 示意圖及模擬動畫的 SOHO工作,後來進入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負責 3D 工程模擬展示的多媒體內容製作與規劃。

台灣世曦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位於台北內湖的總部大樓,公司共分成土建事業、軌道及建築事業 、系統及機電事業、營管事業、行政管理五大事業群,而BIM 整合中心則直接隸屬於總工程師室, 上圖為他們工作環境照片。

BIM 整合中心的任務與視覺化工作流程 

在世曦團隊裡的 BIM 整合中心除了積極的引進 3D BIM 技術、建構 BIM 發展應用環境,同時也支援專業部門研究發展協同作業程序,有系統的培訓 BIM 專業人才,使得全公司都具備 BIM 相關作業的能力,並且多年來以精緻 3D 視覺化輸出支援工程師展示設計創意,同時積極協助業主從 2D CAD 設計轉換成 3D 設計的 BIM 模型,讓業主得以快速切入 3D BIM 的高價值應用。

而我們的工作項目包括景觀模擬、數量檢算、空間檢討、設計衝突檢測、設施物性能分析、建築 3D 模型建置、 PMIS 工程專案管理系統應用以外, BIM 整合中心也具備大範圍實景影像城鎮模型及高擬真工程模型之建置能力,可輸出高解析度的工程景觀透視圖、工法模擬及環場飛行動畫影片等。
我們製作動畫的主要目的為協助公司對外競標或是結案的成果展示,所以製作時間通常較為緊湊,再加上目前僅有五位動畫作業人員,時間上無法如電影、動畫產業般的流程一樣會利用初步成品再繼續進行溝通、修改甚至重新來過,以建築競標動畫來說是沒有重新來過的機會。一般正常的作業流程在確認協助製作後,設計者便與我們開始討論競標簡報動畫中該展現的重點、時間限制以及所希望的風格,然後我們便會盡力依照討論的內容去呈現,並且提前於競標簡報前完成作業,好保留一到兩次的來回修改機會。

就你的個人經驗而言,各部門或客戶,對於競圖視覺品質的要求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這幾年視覺展示技術以飛快的腳步演進著,許多 3D 電影動畫以及影音特效,對建築工程競圖視覺的展示品質、手法和特效都產生了很大的影響,委託人往往會直接提出希望在工程動畫影片裡看到類似電影《變型金剛》中那種變型組裝的特效動作,或是如《阿凡達》裡的 3D 全息投影技術等畫面。不過絕大多數的委託人還是希望可以在維持相同的品質下,更加快速的產出成果,並且不僅只是產出主推方案,而且同時還能將其他的比較方案也都製作展現出來。

為了讓各種工程設計能快速地與業主達成有效的溝通。台灣世曦 BIM 整合中心早在二十年前就導入了 3D 電腦繪圖技術。而 Lumion 這套 GPU 即時彩現軟體其快速、容易操作的特性更是他們時常會使用的工具之一。

當初是如何接觸到 Lumion 這套軟體的呢?

因為當初公司內部要發展 GPU Rendering 的計畫,經過網路上的搜尋後發現大部分 GPU 彩現引擎都是架構在遊戲引擎上,須搭配程式設計人員作業,不然就是以外掛的方式來使用,而且穩定性都略顯不足。直到發現 Lumion 後,經過試用版的測試發現其操作簡單,彩現效能與模組化的功能對於製作靜態圖或是單純的動畫展示上都可大大地協助我們節省輸出的作業時間,因此才引進做為工作流程的一部分。

若你還沒有使用過Lumion,可以下載試用版,跟著教學做做看! 若你覺得好用到讓你愛不釋手!立即購買Lumion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其它作品簡介 


台灣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嘉興街 學生宿舍都市更新事業計畫

動畫要求: 模擬都市更新後學生宿舍的樣貌
使用軟體: SketchUp 、 Lumion
製作時間: 八個星期
作業人員: 一人
實際天數: 三十天

臺北港北 1 及北 2 碼頭新建工程(含登船廊道) 委託設計監造

動畫要求: 模擬碼投完工後的景象及登船廊道的使用情境
使用軟體: SketchUp 、 Lumion
製作時間: 一個星期
作業人員: 一人
實際天數: 四天

史瓦濟蘭生技園區開發計畫細部設計及監造工作委託技術服務

動畫要求: 模擬碼投完工後的景象及登船廊道的使用情境
使用軟體: SketchUp 、 Lumion
製作時間: 一個星期
作業人員: 一人
實際天數: 四天

臺灣桃園國際機場聯外捷運系統延伸至中壢火車站工程細部設計及施工監造 DU02 標

動畫要求: 完工後旅客動線模擬展示
使用軟體: Rhino、Revit、3ds Max、SketchUp、Lumion
製作時間: 十六個星期
作業人員: 三人 

實際天數: 三十四天

哪些 Lumion 的功能對工作流程有很大的幫助? 

因為當初公司內部要發展 GPU Rendering 的計畫,經過網路上的搜尋後發現大部分 GPU 彩現引擎都是架構在遊戲引擎上,須搭配程式設計人員作業,不然就是以外掛的方式來使用,而且穩定性都略顯不足。直到發現 Lumion 後,經過試用版的測試發現其操作簡單,彩現效能與模組化的功能對於製作靜態圖或是單純的動畫展示上都可大大地協助我們節省輸出的作業時間,因此才引進做為工作流程的一部分。


Lumion 強大的地形編輯器,可快速產生海洋 、大氣系統等自然環境。應用在各種不同需求的專案當中。


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擴建工程委託規劃設計及監造技術服務

動畫要求: 設計方案模擬展示
使用軟體: Revit 、 3ds Max 、 Lumion
製作時間: 十二個星期
作業人員: 二人
實際天數: 六十天


在使用了 Lumion 之後,對於算圖農場的需求是否有變得不同? 

BIM 整合中心所接收到的任務非常廣泛,所以我們主張在作業上的軟體、技術以及輔助工具也能更多元的應用。在技術及工具搭配的使用上,我們期望達到一加一不單單是等於二的效益,希望無論是技術、軟體或是其他輔助工具都可以有更多元的應用與整合,期望可以為工程顧問業 3D 工程數位科技的展示起到帶頭的作用。

若你還沒有使用過Lumion,可以下載試用版,跟著教學做做看! 若你覺得好用到讓你愛不釋手!立即購買Lumion

初期導入 Lumion 是否有遇到適應上的困難與挑戰? 

因為在導入 Lumion 之前我們已有使用類似產品的經驗了,加上 Lumion 的功能大致都已經模組化了,所以在使用上只要稍微熟悉介面,並沒有所謂的適應期,也不會有太大的困難。也因為導入了 Lumion 之後帶來不少好處,因為 GPU 運算速度提升,我們減少了等待算圖輸出的時間,也降低了使用算圖農場的機會,因此增加了為同一個專案中製作不同比較方案的時間。
除了利用 Lumion 來彩現輸出動畫之外,有時也會利用它快速算圖的特性來製作動畫分鏡腳本、剪接後製作素材的產生器、日照分析數據的模擬對照。



目前所有使用的硬體規格對於 Lumion的 使用上是否能夠負荷?

目前 BIM 中心的 Lumion 作業機為 i7 四核心,搭配 GTX660 2GB 及同等級的遊戲顯示卡,承載能力稍微略顯不足,所以時常造成作業中當機,閃退或是畫面凍結靜止的狀態,所以僅能將模型減面同時搭配圖層,未來我們已規劃將逐步提升顯示。

當 Lumion 在功能上無法滿足製作需求時,通常你們會如何去克服? 

當 Lumion 的功能無法滿足專案需求時,我們通常會先考慮是否可以配合利用其他軟體的某些功能來搭配解決,若還是不行的話便會開始考量如何在 Lumion 裡面保留空間以及安排場景,然後在後製作業時再將需要解決的模型或是畫面合成上去。

主要使用哪種 3D 格式匯入到 Lumion 當中? 

因為BIM軟體的總類非常多,所以我們並沒有特定使用的軟體,加上各專業部門的不同,所以我們在作業上統一以 DAE 檔案為主要匯入格格式,最後在以 Lumion 作為某些特定類型專案的輸出彩現平台。目前建模的作業大致上沒有太大的問題,而 Lumion 的相容性也很高,除了在匯入 MAX 檔案時仍然有更多問題,例如時常出現無法置入的情況。另外像是Rhino曲面參數式所建建出來的模型,在匯入後也常有物件消失或是正反面錯誤的情況發生。

希望 Lumion 在未來能推出哪些新功能來改善製作效率與品質? 

希望未來更新的 Lumion 中,能讓交通載具如汽車,以及人物除了能夠平面運動之外,也可以與非平面的地形產生互動,以及所有的內建模型都能夠再,以及系統對於中文貼圖與路徑不。最後則希望未來可以匯入,匯出鏡頭的路徑來和其它軟體應用。

若你還沒有使用過Lumion,可以下載試用版,跟著教學做做看! 若你覺得好用到讓你愛不釋手!立即購買Lumion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空拍機到 3D 視覺化流程案例
一步一步教您透過 Lumion 做出令人驚豔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