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 Lumion 與 SketchUp 之力重現古羅馬

英格蘭雷丁大學教授 Matthew C. Nicholls,花費了十年時間打造出一座巨大、美麗的古羅馬 3D 模型。現在,你可以用前所未見的方式探索古羅馬建築。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同樣的道理也在英格蘭雷丁大學教授 Matthew C. Nicholls 製作的 3D 內部城市得到驗證。他花了十年時間在 SketchUp 建置,並且以多種考古、文獻資料為依據,這座模型為學生、愛好者能夠一覽古老城市裡的街道。並且帶有豐富的色彩、歷史精確的細節,有種穿越時空的感覺。學生能夠以一種真正引人入勝且有教育意義的方式來觀看古羅馬建築。以下影像英格蘭雷丁大學教授 Matthew C. Nicholls 製作的古羅馬數位模型。

不論在雷丁大學的課堂上,或是 Futurelearn.com 的免費線上課程。名為「Rome: A Virtual Tour of the Ancient City」的影片,利用 SketchUp 和 Lumion 動畫、影像把學生立即帶往古城市中心。讓他們能立即探索。「做這個模型其中一個目的是能夠在我的課程中使用,儘可能把古城市描述繪製的精確。」教授 Matthew C. Nicholls 說。

農神廟(Temple of Saturn)數位重建: 英格蘭雷丁大學教授 Matthew C. Nicholls

從羅馬競技場到古羅馬廣場,卡拉卡拉浴場到萬神殿。重現古羅馬幫助學生完整檢視這些建築,包含完整的顏色、貼圖。「渲染就像是一台數位單眼有各種不同的按鈕,來幫助你拍下更好的相片,而 Lumion 幾乎就像自動模型,按下「拍照」後,就能獲得不錯的照片。大部分的效果都很好。它是很好的工作流程工具,用滑桿就能控制燈光,我喜歡在 Lumion 裡瀏覽場景的感覺,而且只需要顯示卡就能即時辦到。」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從各種參考資料建立古羅馬

十年前,Nicholls 教授下定決心開始在 SketchUp 建立 3D 羅馬模型。他的目的是重現大約公元 315 年的古城市,然後使用模型來視覺上支援課堂,加速學生的學習過程。為了要盡可能建立精確的模型,即便最微小的細節如住宅、古蹟、街道。教授得仰賴許多歷史文獻。「每個模型製作所做的決定,都盡可能依照歷史證據。我必須決定模型設定的時間,不論是包含人物、城市的塵土和污垢、樹木、顏色等等。」

卡拉卡拉浴場 SketchUp 模型 / 英格蘭雷丁大學教授 Matthew C. Nicholls

當在創建那些保存良好的建築時,有許多歷史資訊讓教授參考其高度海拔、古作家文字底下的建築物描述,古老錢幣照片、銘文、浮雕、壁畫等等。他其中最喜歡的參考素材則是羅馬地籍平面圖(Forma Urbis / 公元 203 至 211 年),一個破碎的大理石板,提供了街道輪廓、材質、密度和建築種類的線索。至於其它建物,以及數公哩構成城市大部分的街道,教授就沒有太多參考資料可使用。而在這些極端的範圍之間的,有蠻多只能用臆測的方式進行。此外,藉由所有的來源資料,他能夠用自己的研究發現轉換成詳盡的 3D 模型。


使用 Lumion 視覺化功能傳授古羅馬知識

跨越整個城市,從通行的道路到現今依然聳立的古蹟,古羅馬 3D 模型是可完全編輯、調整和瀏覽。而且它可以在二個軟體中隨時分享。透過讓學生看到,使用模型裡的元件,他們能實際發現古城市有多麼廣大。他們可以放大觀看到建物的細節,近距離觀看裝飾,從上觀看整個街道構成。根據 Nicholls 教授說:「沒有人有從平地觀看這些建築物的體驗;透過 3D 重建能夠感受到體積,特別是 Lumion,你可以有真實的視覺感受,搭配適當的燈光、氣氛、動態的植物,它立即給予你體會整體空間的感受。」

馬克西姆下水道數位重建 / 英格蘭雷丁大學教授 Matthew C. Nicholls
馬克西穆斯競技場數位重建,可以看到用來裝飾的柱子 / 英格蘭雷丁大學教授 Matthew C. Nicholls
圖拉真浴場,背後還有羅馬競技場 / 英格蘭雷丁大學教授 Matthew C. Nicholls

使用模型和渲染圖的用意是讓人能夠洞察當時的時空環境。Lumion 真的是很棒的軟體。我也使用了 Kubity Go 讓人們能透過手機或其它裝置來探索場景。

英格蘭雷丁大學教授 Matthew C. Nicholls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NVIDIA 線上研討會:透過 NVIDIA QUADRO 塑造建築設計夢想場景
深入設計:Lumion 中的 360 全景圖和 VR 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