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設計新秀將起,展現和諧共生的設計思維

龔照峻是一位畢業於台灣科技大學建築系的優秀學生。他大學時期參加過許多設計競賽,並贏得 iF 設計獎、紅點設計獎以及美國建築大師獎等多項獎項。除了對建築的熱愛,他還擅長攝影,曾在攝影界奧斯卡的 IPA 國際攝影賽中獲得銀獎。同時,他還在多個國際建築設計競賽中展現出色的才華和能力。此次透過與 Lumion Taiwan 的訪談,他將分享創作心法、流程,以及 Lumion 如何幫助他實現各種的建築設計想法。


龔照峻
建築設計師、藝術創作者

台科大畢業生,熱愛建築,於 2021-2022 年間遠赴英國倫敦大學接受為期一年的精英培訓。

Youtube


和諧共生:自然與人工的結構藝術

在觀察龔照峻的創作時,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他的設計充滿了有機的生命力。當談到設計靈感時,龔照峻認為近年來科技和生物特性的相互融合在建築設計領域越來越受到建築師歡迎。他特別欣賞以生物有機性和數學邏輯為主軸的建築師高地的作品。在設計的過程中,龔照峻會先研究並參考生物結構造型,再運用數學邏輯公式去體會結構的靈感,最終將這些概念應用到設計和建模中。

龔照峻表示,許多畫家都是效仿自然界,而建築師也是藝術家的一種。舉例來說,以海綿生物為例,它擁有著多種結構,並且經過自然選擇的過程,這些結構必定有其存在的合理原因,因此我們可以從中參考並借鑒。

一旦有了初步的設計構想,龔照峻會根據設計需求選擇使用不同的軟體工具。一般來說,他會使用 SketchUp 快速製作空間模型。如果需要創造幾何、生物有機或曲線的造型,他則會採用 RhinoGrasshopper 進行參數化設計。而對於涉及到樓地板面積、實際數字造價等工程實務檢討,他會使用 Autodesk Revit 進行建模。透過這樣的設計過程,龔照峻能夠融合科技、生物和數學的元素,創造出令人驚艷且充滿生命力的建築設計。他的作品不僅呈現了獨特的結構造型,更詮釋了自然界與人工創造之間的和諧共生關係。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構思與創造:從素材收集到最終效果圖

在設計發想時,龔照峻時常思考著如何讓他生活中熟悉的地方變得更好。因此他在大學期間製作了兩個專案作品《Future of Museum》和《淡水地方文化館》,這兩個專案都是以這樣的目標為出發點。


在創作過程中,他會先從收集相關素材和資料開始,並逐步收斂想法。過程中他也會用手繪圖,或一些簡單的手作模型來幫助自己思考,接著再進入 Autodesk Revit 軟體進行建模。最後,他會使用 Lumion 來添加材質和渲染出效果圖,以呈現出更貼近真實的效果。「為了確保專案的方向和平面佈局,我通常會先確定好一切,再進行後續的建模步驟。此外,為了讓我的概念符合業界需求,我會不斷檢視和修改,確保每個細節都符合我的想法。而 Lumion 的使用能夠幫助我檢視空間的合理性和氛圍感,帶來完整和令人驚艷的視覺效果,這對我的創作非常有幫助。」


設計效率!Lumion 在建築設計中的優勢

談到初次接觸 Lumion 的契機,是龔照峻從高中進入大學的新生入學展覽上。當時,學長展示了使用 Lumion 彩現的建築設計作品,展覽的目的是讓新生們了解未來需要培養的能力和製作成果。「我在和學長聊天的過程中,了解到 Lumion 是一款能夠透過即時彩現的方式來製作建築設計,這不僅可以提升製作效率,還能夠立即看到效果。當時,我便意識到 Lumion 是一套能夠有效提升製作效率和品質的工具。」


龔照峻認為,Lumion 有兩個強大的優勢。首先,透過 GPU 運算的即時彩現能力,設計師能夠在實際光影環境中進行運鏡和空間布局的思考,就像玩遊戲一樣,讓設計師可以更跳脫平面圖的思維方式。其次,Lumion 具有龐大的模型素材庫,包含了建築周圍的景觀設計和植被,可以快速進行佈置,而且動畫呈現的效果也相當出色。

Lumion 台灣總代理朕宏國際也趁著採訪之際,提供 Lumion 2023 讓龔照峻進行功能測試。他認為,Lumion 2023 最新的光線追蹤功能,可以讓整體設計建築的光影呈現更加細緻,像是立面牆壁上的紋路、光影、反射等細節表現都更好了。同時 Lumion 2023 一些新增材質、材質參數設定的更新,也都可以為室內設計在材質的呈現上帶來很好的幫助。


菁培計畫拓展國際視野

教育部每年推動的「藝術與設計菁英海外培訓計畫」,旨在培養人才並拓展國際視野。110 年度,龔照峻代表建築與景觀設計組前往倫敦大學的實習計畫。談到菁培計畫的過程時他表示,經過教育部的審核後,被選上的學員會參加為期約十天的工作坊。這期間,30 位學員一起上課、一起設計,而最終成果會提交給海外的教授進行評分,以選出入選名單和實習機會。


而《仿生淨水模組》(ORGANIC PURIFY BLOCKS)則是龔照峻在工作坊期間的創作。「我們參訪了台南中國城基地(現已改建為河樂廣場)。透過現地參訪和歷史研究,我發現河樂廣場缺乏遮蔽,夏天高溫導致水溫過高,對孩童不友善。周圍運河段常有優養化問題,藻類大量增生、水中氧氣不足導致魚類死亡。因此,我構思了一個模組化的系統,從運河引進水,使用水生植物來過濾和淨化,使得環境變得更好,讓人們能舒適地使用。」在短短時間內,龔照峻利用 Lumion 快速的動畫製作能力,使他的設計在眾人中脫穎而出。後來,他持續改進這個作品,使《仿生淨水模組》(ORGANIC PURIFY BLOCKS)在 2022 年的 iF Design 新秀獎中,以「氣候行動」類別參賽,獲得「Best of the Year」年度大獎。


海外培訓帶來的多元啟發

在海外培訓期間,龔照峻選擇了跨領域及國際化的課程,這使他認識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擁有不同專業背景的學員。這樣的環境讓他能夠在不同的文化和專業背景中學習,包括建築設計專業、生物科學研究等等,也激發出他許多不同的想法。

提到他的海外學習經驗,龔照峻分享道:「這次經歷讓我在創作方面獲得很多啟發,也與我在國內的學習經驗有所不同。在台灣時,所學的內容多注重於實務導向的課程。例如,每個人都會學習 Revit 等實用的課程,以便在畢業後能夠順利適應事務所的工作環境。但在海外的培訓課程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使用 Houdini 進行設計。Houdini 經常被應用於製作電影中的特效,例如煙霧爆炸效果。然而,它實際上也可以應用在建築設計上,自己也開始透過 Houdini 實現了一些專案開發的製作。」


從建築到數位藝術的多方嘗試

龔照峻目前已完成兵役,並計劃接下來自費攻讀碩士學位。經過海外培訓的經歷啟發,也讓他踏足數位藝術的領域。他參加了全國美術展與臺中大墩美展等展覽,嘗試透過數位雕塑軟體來實際做出雕塑品,以及設計建築空間等不同面向的嘗試,並持續與建築師、室內設計師合作不同的計劃。像先前參加的全國美術展,便是他首次運用 Touch Designer (主要在互動藝術上如光雕、互動展演上廣泛應用)設計了一場互動展演,讓觀眾進入一個充滿未知但可以互動的空間。他的作品主要探討記憶、新聞和歷史等事件可能被竄改、質疑或扭曲的問題,或是一些逐漸消失的事物。透過這樣的互動作品,觀眾能夠實際改變,從畫面中看到可能性和模糊的記憶碎片。在創作互動展演的過程中,他也使用了 Lumion 來模擬佈展空間,透過 3D 模型來規劃投影機和場佈配置,這不僅測試了投影的互動效果,還大大提高了他的作業效率。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Lumion 2023.2 :透過資料庫中的新物物件和材質系列打造出現代廚房設計
打造孩子們的快樂天堂!使用視覺化軟體 Lumion ,惇陽工程展現景觀設計的驚人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