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on 無極限!寶萊塢音樂 MV 幕後製作

《DEKHUNGI HINDUSTAN》是由印度 SoniBros FX Studio 團隊所製作的寶萊塢風格 MV,當中採用了真人綠幕實拍與 Lumion,呈現出許多當地的知名景點。總監 Ravinder Verma 也帶我們了解 MV 的幕後製作故事。


Ravinder Verma

為 SoniBros FX Studio 特效團隊的負責人,在 After Effects、3ds Max、Lumion、Photoshop 的使用與 3D 立體視覺合成方面超過 16 年的經驗。對於虛擬實境、擴增實境、360 影片、照片拼接、動作捕捉、攝影測量和互動式 3D 導覽動畫等方面也有有豐富的經驗。

sonibrosfx


《Dekhungi Hindustan》

影片來源:Mor Haryanvi YouTube

《Dekhungi Hindustan》是一支音樂影片,內容是描述一名女子想到印度的各個地方遊玩,並要他的丈夫帶她一起去。為了讓影片更有趣特別,除了實際實景拍攝之外,MV 導演 Bijender Soni,也建議製作人可以用 CG 的方式來製作,最終這個意見也被採納了。當時我知道 Lumion 能夠勝任這個計劃要做的事情,所以我們持續前進,而 Lumion 也不負眾望,做出非常出色的成品。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最初是如何決定採用綠幕拍攝結合 Lumion 來創作呢?

這首歌的製作人想創作一首和印度特色有關的歌曲,所以需要呈現許多印度的景點,但預算上沒辦法一一到實地去拍攝,即便真的是以現場拍攝完成,那這也不會是一支特別的音樂影片,所以在導演 Bijender Soni 的建議下,決定使用電腦繪圖來重建這些景點,讓這首歌變得更有趣吸睛。

我們從故事腳本和視覺化劇本開始。綠幕拍攝是在建立 3D 場景前就完成的。在綠幕拍攝中,所有的道具例如階梯、板凳等等的,都用綠色布幕覆蓋起來。在 Lumion 中,我們將攝影機與實際拍攝的鏡頭匹配,然後渲染出所需的圖層,非常有趣!

圖片來源:SoniBros FX Studio

過程中最大的挑戰?

最大的挑戰是預算和時間,因為最後一首歌需要在一個月內完成,包括所有內容。我很驕傲地說,我們只用了一個月就做到了,當然也多虧了最好的武器 — Lumion。有了 Lumion,你可以在最快的時間內獲得成果,不必花時間在等待渲染上,也幫助我們達到目標。

從技術上講,最棘手的片段是歌中的船景,我們必須將攝影機的角度、道具和鏡頭的顏色進行匹配。我們在 Lumion 場景中使用了大量的水、船和沿著河岸的寺廟模型。我們在 Lumion 中保持正常的攝影機運動,以獲得最佳的攝影機追蹤效果。點此觀看完整分解影片

圖片來源:SoniBros FX Studio


Lumion 為專案帶來什麼優勢?

對我們來說,Lumion 不僅僅是一個建築渲染工具,它具有和影視同時運用的巨大潛力。我們盡可能頻繁地使用它。我必須說,如果沒有 Lumion,那這個專案製作期會更加漫長且昂貴。Lumion 給了我們即時顯示的自由。你可以在數分鐘而非數小時的時間獲得渲染。一旦滿意了合成的結果之後,也可以隨時更改「渲染品質」設定,來從 Lumion 渲染出更高品質的場景。

Lumion 的另一個優點,是它能夠匯入 FBX 檔案等外部格式,這有助於我們快速裝飾出各種場景。而且,它提供的工作流程是無法比擬的。您可以根據自己的想像來創造場景,而即時回饋確實有很大的幫助。點此觀看完整幕後影片

圖片來源:SoniBros FX Studio

有超過 15 種以 3D 創建的場景,可聊聊你的製作流程嗎?是否有直接使用 Lumion 裡的模型嗎?

我們為這首歌創作了很多不同的場景,我們使用了 Lumion 模型庫,並且匯入了寺廟和其它場景的模型。我們以團隊的方式來製作不同場景,同時間至少有 3 個不同的場景在準備,然後團隊一起對場景進行修正,直到對結果滿意為止。

在每個場景中,我們明確知道要製作哪些模型,以及攝影機在場景中的最終鏡位。但最重要的是得先確定好攝影機的角度,否則會浪費時間建立那些最終不會被看到的場景。因此,為了節省時間和精力,我們先確定了攝影機角度,然後依此建立場景,讓它們在鏡頭裡看起來是最好。

對於外部資源,我們使用 FBX 模型,然後使用 Lumion 材質來做貼圖,我們首先在 Maya 中對齊模型的 UV 貼圖,然後匯出 FBX 格式,最後再統整到 Lumion 中。所有煙霧、火和霧氣則都是使用 Lumion 本身內建特效素材。

圖片來源:SoniBros FX Studio


關於綠幕與 Lumion 的合成工作,要匹配透視角度也是一大挑戰嗎?

所有合成都是在 After Effects 中完成。拍攝時,我們會留意所有使用的燈光。 拍攝時也保持相機靜止不動。而且在拍爬階梯和坐下的片段,也用綠布覆蓋住所有的板凳和階梯道具。當演員在做爬上爬下、坐在船上的鏡頭都蠻有挑戰性的。我們必須正確匹配透視以及 3D 場景所使用的道具大小。我們還得根據實際拍攝片廠的布置,也在 Lumion 中加入同等對應的燈光。

視場景的需求,我們會在 Lumion 中製作鏡頭的移動,然後用最低品質的方式算出連續圖片,並且在 After Effects 中去反推回鏡頭路徑,再進行合成測試。一直直到滿意後,我們才會以最高品質進行渲染。我們一直是以連續圖片來輸出,也渲染了其他通道像是「Depth Maps」供合成使用。

  圖片來源:SoniBros FX Studio

那麼色彩校正的部份又是如何進行呢?

對於所有色彩校正的作業,我們使用了 Davinci Resolve 調色,我們從每個場景中選一張背景圖,還有一張綠幕拍攝的圖片。先將綠幕去背後,將帶有透明背景的人像匯出成 PNG 檔,然後將 PNG 圖檔和 Lumion 背景匯入到 Resolve 中進行色彩校正和調色。一旦對校色滿意後,我們將綠幕影片作為透明圖像匯入,以及 Lumion 的背景圖匯入到 Resolve 中,並套用對單張圖片時所用的色彩校正設定值。

近期有什麼計劃?

正在創造來自 Mahabharata 的 Geeta 場景,也是克利須 (Krishna) 和 Arjuna 在雙方軍隊對峙時的說話場景,期待很快製作出這個場景。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挑戰 12 分鐘內 Lumion 極速渲染! 專訪 MOrenders 建築視覺事務所創辦人 Jor...
【小編觀點】Lumion 劇場動畫技術解析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