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創工作室為目標勤奮練習,用 Lumion 打造出迷人的空間設計

由來自義大利的藝術家 Lorenzo Dragotto,以作品「Modern Kitchen」和「An's House」這兩個專案,分享他是如何學習 3D 電腦繪圖以及用 Lumion 製作建築視覺圖的過程。


Lorenzo Dragotto

來自義大利,對電腦繪圖充滿熱忱,並且將兩項興趣愛好結合運用在工作中。擅長利用 Lumion 來製作建築 3D 視覺圖與動畫。
Artstation


我目前在瑞士一間專門做活動組織的公司任職,為一些醫學會議重建環境,但是將來我可能希望能自創工作室,也許和同事一起,或是在大型的建築事務所工作。藉此提高我在建築視覺方面的知識,並繼續發揮我對「3D 繪圖」的熱情。

身為一名 3D 設計師,我認為要擁有的最好的技能,就是在面對問題時能夠找到解決或替代方案。通常面臨卡關,或工作表現不佳的情況,就是面對問題而不知道如何解決。我們需要有能力去發明和尋找替代方法來達到目標。我認為 3D 設計師必須具備的另一項技能是幻想。 正是這種引擎使我們能夠在創意層面上創造出令人難以置信的非凡事物。沒有了想像,我們只是生產而不實踐的「機器」。


使用的軟體: Maya、Photoshop、 Lumion 、Premiere
完成年份: 2020

圖片來源: Lorenzo Dragotto


與我們聊一下這個作品的概念設計?

這是從最初想嘗試做一個室內的場景,但在幾次嘗試後都得不到滿意的結果。我本身很喜歡設計,而且也在每次的專案中,嘗試加強畫面的擬真度,特別是場景的自然環境。也因此製作了這個廚房場景,我參考了網路上很多不同的廚房場景,查看大量的參考資料,我認為對製作上也帶來很大的幫助。

一旦我對這個廚房有了具體的想法後,我使用了一些現成的模型檔,再加上其它我重新製作的裝飾道具。使用精美的道具也是非常重要的,因為它們可以讓場景變得更加逼真。然後我直接在 Lumion 中加入材質與燈光。Lumion 提供了許多種類的材質,如果使用得當的話,可以為你帶來非常好的效果。最後再加上一些後製來美化。我想,秘訣在於專注在想要達到的目標,並清楚地瞭解如何通過實驗來尋找不同的解決方案,達到目標。你不必急著把畫面做出來,而是要有耐心,充分利用你所有的技能並在適當的時機投入, 剩下的就依靠創造力了。

圖片來源: Lorenzo Dragotto


過程中最大的挑戰?

在進行一個專案時,我總會研究一個最適合的工作流程,來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這很困難,但當你做得越多,就愈容易上手。從概念上來說,我想真正的困難是專注且維持在所設定的目標成果。很常發生在製作過程中,做出來的不如你預期,或和想像的不同,導致你分心而無法達到所設定的目標。以技術面來說,我必需說最大的困難是讓畫面盡可能逼真,特別是使用正確的燈光顏色。一幅渲染圖可以很漂亮,但不真實,反之亦然。這也是我在不同專案中努力訓練讓自己能更好把這些事情掌握好。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使用軟體: Maya、Photoshop、Lumion 、Premiere
完成年份: 2020

圖片來源: Lorenzo Dragotto

這個專案是以一個練習開始,試圖重現一個接近現地的照片。在專案開始前,我看了很多建地等參考圖片。當發現能帶給我啟發,或吸引我的東西時,我就會停下來思考,如何用 3D 技術來重現我所看到的。在這個專案中,我注意其氛圍,一種非常平靜且放鬆的環境中。

在網路上找到平面和剖面圖的幫助下,我開始建立建築細節,將工作劃分成了幾個區域,中庭池塘、周圍、廚房、客廳、門窗等。完成後到 Lumion 中加入材質、物件、一些道具裝飾,也佈置了一些燈光。當這一切後,我把靜態圖放到 Photoshop 進行後製,讓整體色調接近參考資料。


過程中最大的挑戰?

對於 An's House 這項專案來說,最大的挑戰是如何佈置出與參考照片相似的燈光效果。在參考圖中,環境的色調偏冷,給人一種孤獨感,當佈置燈光時,總是很難找到平衡來重現出這種感覺。我認為在製作建築渲染時,最困難的事情就是建立非常真實的照明,讓它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真的。通常在佈置場景中的燈光得花很多的時間,而且很難依照我的需求為每個光源賦予合適的強度。另外,透過 Lumion 的 HDRI 效果,是能夠創造出令人信服的視覺等級,這對我是非常重要,使用正確的環境,才能夠讓渲染圖有強烈的真實感。

從這些專案中學到哪些經驗?

實際上是永遠不能停止學習。在每次專案之後,我都會嘗試運用從上一個專案中學到的知識,但往往都還是會發現新的東西。透過這兩個專案,我學會了做好時間分配,而不必急於求成。我也了解到,如果您想得到好的結果,那麼即使是一個再簡單平凡不過的事情,也得細心的看待。剛開始無法得到好的效果是正常的,但我相信,錯誤和經驗會隨著時間的推移,使你成為優秀的藝術家。

最初為何選擇 Lumion 來製作建築渲染動畫?

在我開始製作動畫之前,我就已經知道 Lumion 了。當時在高中的時我就已經開始嘗試一些東西,但我不知道如何使用它,而且在 3D 方面仍然非常缺乏經驗。真正認真開始使用 Lumion 是在 2019 年。此外,除了3D 繪圖,我也很喜歡影片製作,有一天在渲染的時候,我想說為何不嘗試做一些動畫呢,甚至加入一些音樂? 從那時起,我發現除了動畫帶來的樂趣,我也為作品賦予了更大的價值。

隨著時間的演進,我開始嘗試不同的軟體。我必須承認,談到建築作品時,Lumion 還是我的首選,即便它仍然有一些缺點。從品質和時間來看,它能夠為我帶來更多可能性。當然有其它更成熟的軟體提供更多的功能,但是我認為 Lumion 可以讓任何人在很短的時間內獲得非常棒的結果。這就是我更喜歡 Lumion 的原因: 簡單、優質、省時。


有哪個作品讓你留下最深刻的印象?

在我的職業生涯中,我印象最深刻的作品由 Roman Vlasov 製作的Theater in the forest。 可以說因為這個專案,讓我對自己有更多的認識。 我甚至因為嘗試以 Roman Vlasov 的建築基底重新製作了另一個作品,當我分享到社群上也廣受好評,甚至還被 Lumion 官方粉專轉發。這讓我感到驚訝,因為這個專案是我練習製作的眾多專案之一,但是也許透過努力,它正在轉變成一種特別的經驗。


Lumion 小技巧:

1. 善用內建的工具

我給大家的建議是,用最簡單的方法來建立模型,而且只針對場景中需要的東西做就好;通常加入太多的東西會破壞場景,如果你善用 Lumion 提供的工具,你不太需要做什麼可以得到不錯的結果。

2. 善用 Lumion 模型庫

另一個技巧是利用 Lumion 模型庫,這些素材庫作得非常棒,如果使用得當,可以快速改造場景,可以節省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最後,建議不要在場景中放入太多的人物(除非有必要),因為放太多 3D 人物會讓給場景產生一種「恐怖谷」效應,讓場景變得不真實。如果要佈置一個場景,要仔細研究怎麼做比較好。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Lumion 也能做概念設計?你想像不到的奇幻場景設計
曾經做過《魔獸爭霸》的遊戲環境設計師,也使用 Lumion 做室外設計效果圖 !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