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結合空拍影像到堤防防災工程專案實際案例

在這次專訪中,專訪了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 周瑋琳研究專員,他將分享透過 Lumion 渲染的堤防防災工程專案,以及分享他如何將空拍影像實際應用到 Lumion 中,與堤防及周邊環境改善規劃案專案結合的工作流程。

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
周瑋琳研究專員

主要參與相關水利工程類的研究計畫,平時會承接主辦機關有 3D 模擬圖像或模擬短片的需求,作為機關規劃農田水利設施或護岸堤防的願景圖。視多媒體需求使用 SketchUp 建立模型素材並給予簡單材質,之後再透過 Lumion 給予細緻的材質與場景,以利機關立即瞭解規劃構想圖並提高溝通效率。


現有的工程專案介紹

目前所執行的 3D 模擬需求案件是堤防及周邊環境改善規劃案。本案在初步提案階段為了辦理民眾參與說明會,而提前先由團隊完成初步規劃以及 3D 模擬,提供給機關作為民眾參與說明會簡報使用。

堤防及周邊環境改善規劃案專案工作流程

最初係由團隊同事先完成空拍正攝影像並透過軟體將影像拼接成 3D 地形地貌。為了擷取出堤防坐落位置的 3D 地形影像,我先利用 Blender 將地形影像以 .obj 檔案匯入後進行切割以及邊界修飾,完成之後再轉存為 COLLADA(.dae) 以利後續匯入 Lumion 編修。堤防係由機關先提供堤防規劃方向並交由我和同事透過 CAD 進行堤防外觀、階梯、戧台以及周邊休憩設施設計,完成後各別將設施的 CAD 圖匯入 SketchUP 開始建立、組合模型,並給予簡單材質以利匯入 Lumion 之後進行材質編修。

當 3D 地形影像與堤防設施模型完成後,我先各別匯入 Lumion 進行檢視,包括檔案相容性、模型尺寸以及執行效能等,確保各單元的模型進入到 Lumion 之後皆能順利運作。完成測試之後便開始進行 Lumion 做模型材質、匯入物件(植栽、水體、人物、動物、單車等)與場景的編修,為了提高場景真實度更進一步調整霧氣、風力與風向等參數。完成各項編輯與場景調整之後,便以最高幀數、高畫質輸出影片,整個渲染過程共費時約 1.5 天完成。匯出影片之後便將檔案拉到 Adobe Premiere 進行畫面美化及插入背景音樂。音樂方面,篩選了兩段 YouTube 中的免費音檔,從漸進到加速、輕快到重拍的節奏帶領觀眾瀏覽專案全貌。


Lumion 對專案的幫助

在執行專案的過程中 Lumion TW 很積極熱心的提供技術支援,例如開啟「使用代理」以及關閉「高解析樹木」確實明顯提高編輯的效能,獲益良多。另外在執行過程中也有發現一些編輯功能問題,例如在人物編輯的選單中僅可調整「群集數量」、「方向」,但無法在選單中設定人物的距離而導致無法精確設定人物數量。在空間規劃方案中無法將最高人流量給視覺化,將導致規畫者無法立即判斷人流數量是否合理。再者,置入植栽可以透過「刷油漆」的方式,但僅能調整濃度卻無法調整筆刷的大小,這對於編輯者需要精確完成畸零空間的編輯確實不便。

使用 Lumion 渲染、輸出影片對於規畫案製作以及與客戶、案主進行簡報或溝通說明上有絕對的優勢, 而 Lumion 本身的兩大優勢為全中文介面與容易上手。

by 台灣水資源與農業研究院 周瑋琳專員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主要使用的 Lumion 功能

 常用功能主要有三項:

  • 場景編修功能,如戶外景觀空間包括水體、樹木、天空、風場等,這些場景雖並非畫面中的主角,但卻是襯托模擬真實度的重要關鍵。
  • 內建模型,如跑步人物、單車人物、婦女推嬰兒車以及孩童等,是戶外休閒空間經常性人物,也是凸顯場域性質的關鍵之一。
  • 影像/影片輸出,影像可提供為極短時間內規劃方案說明的素材,影像可作為完整提案說明的材料,兩者相互搭配有利於規畫者完整詮釋規劃設計理念。

製作專案的電腦規格

目前所使用的是研究院內專業繪圖的電腦,CPU 規格為 i7、RAM 1024GB、NVIDIA 獨立顯示卡 1GB、SSD 1TB 加掛 HDD 10TB。

想推薦 Lumion 的原因

誠如上述,Lumion 本身的兩大優勢為全中文介面以及容易上手,對於一個新手而言,約莫一個月便可成為一般人眼中的「專家」,因此極為推薦。也建議 Lumion 樹木、草皮或其他材料編輯的工具,都能加入類似 Adobe Photoshop 的畫筆功能且可以調整大小,相信對使用者而言會是一大助益。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臺大 BIM 研究中心帶領高中職學子走進未來營建世界,體驗 Lumion 即時渲染與設計力
Lumion 12.3.0.1 修補程式(僅適用於 Lumion 12.3 用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