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mion 建築趨勢年會論壇 – 從建築、室內設計、景觀與工程看設計未來

在 12 月 18 日舉辦的 Lumion 趨勢年會上,吸引了許多產業人士到訪交流。在論壇的壓軸-趨勢論壇中,由 Lumion Taiwan 總代理 - 朕宏國際執行長陳寶宏主持,邀集知名產業人士齊聚,與現場來賓交流不同領域的設計未來展望。此場論壇由綠波環境設計負責人廖賢波、禾拓規劃設計總經理許晉誌、元宏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總工程師曠永銘、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助理教授長友大輔、米索空間設計有限公司創辦人詹明旎以及台灣世曦工程 BIM 整合中心工程師蘇純正,結合在各自領域的觀察以及公司的業界應用案例,共同展望「3D 視覺化的趨勢未來」。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陳寶宏(以下省略):稍早曠先生與我們介紹了元宏建築事務所的空間,也是全台第一件獲得 WELL 白金級健康建築肯定的空間。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技術都是在服務人;就是因為有這些內涵,才可以讓我們變得和 Lumion 的宗旨一樣,「美麗觸手可及」。自從改了 WELL 標章之後,公司內部團隊的同仁感受是什麼?

曠永銘:我自己的感受是,以前上班時,做到下午三點就會容易開始打哈欠,因為二氧化碳濃度太高;但是現在直到下班,還不覺得說已經要下班了(笑)。這就差別很大!還有,團隊內部的假考,病假就變得比較少了。所以老闆如果多多投資在員工身上,效益會遠遠超出投入的成本,更不用講說後面會有很多剛性需求。可以看到。現在市面上也已有一些月子中心擁有 WELL 標章,會有更多場所會跟上這個標準。

曠先生的介紹有帶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對人類發展是很美好的事情。除了 WELL 標章,這次我們也邀請到中華民國景觀學會的理事長許晉誌,也是禾拓規劃設計的總經理、中國文化大學景觀學系的兼任副教授。想請問許理事長,近期景觀學會在台灣做了哪些努力和推展?因為這和永續發展的環境有非常大的關係。

許晉誌:我們在景觀領域的看法和想法會比較不同,更崇尚自然的力量。不管是光線、風、水、土,更重要的是植栽,這些都是自然的力量、生態的循環。雖然很羨慕辦公室裡面有床可以躺,但好像我們也沒有機會去躺這個床,因為公司也有很多沙發可以坐,但是工作實在太多了(笑)。我會比較喜歡是跟自然、戶外空間的接觸;寧願不要帷幕,更希望看到的是露臺、陽台或是做屋頂的花園,養花。我們在景觀上比較強調自然力的呈現,而不是人工干預或人造改變的循環。 景觀學會也不容易,因為不管是景觀法等等,專業就是要彼此跨域整合,所以在建築、土木、水利等機構合作,景觀與這些領域都是息息相關的。


我們在提倡景觀學會的看法,都是著重在希望整體的環境美感、景觀意識上的提升。無論是公部門、私人企業、開發商以及相關建築設計業,只有單靠設計公司就想把設計做好是不可能的;沒有一個好的業主,不懂得鑑賞什麼是好的東西,設計師再怎麼厲害也沒有用。我們一直在強調景觀的意識形成,需要大家可以一起對環境、景觀、自然力認同,這才是永續建築和環境的必備條件。

我們都希望住在大自然,但是也會希望有私密的空間、居住的環境,也無可避免有人工的部分。但是剛剛許理事長提到的,業主很重要,這裡想要邀請米索空間設計詹明旎女士,從國內外的工作專案經驗上,有什麼業主合作的經驗可以跟我們分享?

詹明旎:每一個國家的業主,都會有自己想要的既定印象。這件事情在台灣室內設計業也非常普遍。室內設計業在過去的十年來,做得非常好、在亞洲也非常領先。但是在雜誌上面翻閱的時候,又會覺得好像有看過很類似的內容,因為業主往往會要求跟其他看過的相似。這個狀態就會有點綁住設計師,原本會有的創新力跟創造力;在依循業主的想法及創新之間,不斷地平衡和拉鋸,是過去台灣這十年來面對的挑戰。我和大輔老師有參與過建築獎項的評選,往往一次要過上千個室內設計類型的案子,就以對岸來講,最近五年來的建築設計有一點不一樣的,他們要的是「就是要跟別人不一樣的」;這樣的方法也可以讓設計師不要有太多的框架思考,也不會受到不需要的限制。

我們當然也都會追求美好,這一點從小的地方,我們都會希望室內設計師來幫助我們專業設計。這就是一個新的專業表現,講到專業,台灣世曦工程也是屬於數一數二的公司,想更進一步了解 BIM 設計中心的工作業務?

蘇純正:我們的 BIM 就是主要在工程的規劃、設計工程的建造、軟體的開發以及專案整合,後來我們也有開始處理影片剪輯業務,以及監造的部分。我們現在公司所做的影片也都是用 Lumion 在製作的。

在競標的時候會遇到什麼困難?因為工程這個部分是蠻大的,在造橋鋪路上到 BIM 中心,實際在困難和挑戰上做了什麼?

蘇純正:首先細講我的職責所在,我的任務就是在協助水利、土木等部門,要推動其他部門去做協助競標的工作,這個工作就要有好的工具,而好的工具也是使用 Lumion,過去在這方面執行也都是在 2D 方面上執行,在這部分可能會有認知的出入。因為時間的壓縮,會造成我們要在短時間內就要創造出讓業主、或民眾可以了解的東西。必須要在短時間內生成 2D、3D或是 4D 的影像或影片,讓大家了解我們工程在運作時是怎麼運用的,也可以讓評審委員了解我們的重心在哪裡。以往我們是用 3Ds Max 跟 V-Ray 在執行,他們影像品質呈現是很好的,但缺點就在於說,內部的公共工程案量比較多,就會想說,要怎麼在工作流程上減少他們的負重,也可以讓速度變得更快。3Ds Max 到後面有很多數值可以調整,但好在有 Lumion 出現,可以讓後面的細節、在數值調整可以減少。3Ds Max 跟 V-Ray這些軟體也慢慢導向說,不要讓使用者癥結在數值的部分,也希望可以直接使用,就可以渲染出來,各個軟體都有自己的過程。也因為 Lumion 現在是屬於 GPU 的即時渲染,我相信這也會是未來趨勢。

台科大學生-現場發問:自己未來想往工程領域去發展,想詢問蘇純正工程師, Lumion 要如何跟工程結合?

蘇純正:在世曦工程內部,幾乎每一個工程都會用到 Lumion,且 90%以上是以說明性為主,必須在短時間內要創造出這些影片,展現出工程設計要達到的目標。在反覆修改的過程中,因為在競圖的前一天都還在做修改,會導致時間上的壓縮;所以 Lumion 的導入可以大力地幫助我們。因為在做工程這塊一定會做競標,會有未來願景的呈現,會做實地的考量跟外型拍攝,用實地的模型融入 Lumion 的動畫製作。例如近期我們公司推崇的金門大橋,例如模擬水流的細節,以往我們會用 3Ds Max 去執行,但如果遇到海洋或是水,在渲染上會很久的;Lumion 就可以解決渲染上的挑戰。

講到工程,就會牽涉到一些景觀的部分,除了剛剛許理事長分享的景觀學會的內容,廖賢波總經理也是在景觀學會的一員。在景觀生態的環境工程裡面,在永續發展的議題上,有什麼內容可以跟我們分享?

廖賢波:我們公司的業務中,有大型的國家公園、風景區或是海岸等等,它需要導入有生態議題的概念,在整個提案、設計方案之中。綠波國際 LUPE 的創立初衷-我們想到台灣是一個海洋型的國家,我們周圍都是海、是藍色的波浪;我們希望居住的環境有很多自然的資源,可以綠化整個城市。我也認同曠友銘先生所說的,如果我們居住的空間,可以讓整個島嶼都有綠色的空間,不管是農田、綠化、濕地的感覺,可以把整個城市綠化到極致。

對於追求永續和自然生態的部分,業主端往往會有個想法是,會不會很難管理?但回過頭來想,如果我們用草坪、大樹,或是觀感上美麗的自然,維護成本可能遠超過留一片自然的氛圍在當地。條件用得好的話,植栽、樹種選的對,甚至是讓它有演替出來的植物時,往往會事半功倍。我們追求第一步,是盡量不要有維護管理的事情,讓整個自然生態可以回到都市的生活裡面,這是我們一直想要去推崇的事情,也想要在技術上面、溝通上面有所突破。

在團隊中,我們這五年也用 Lumion 在呈現很多概念在這裏面。因為早期 Lumion 要一棵棵種樹、一個個佈局時,我們會覺得工作量很大,也沒有自然的感覺。前幾個版本,可以讓我們種一排的樹,但還是會讓我們覺得蠻硬的。再進階的,可以是用「刷」的,呈現出一整片的植栽。所以希望城市的在整個自然環境的演替、或是季節的變化,因為景觀是有生命的;透過 Lumion ,可以呈現這個環境是可以永續經營的概念,我們也很熟悉這樣的呈現方式,可以讓業主了解到,一個自然的環境就應該要屬於自然創造出來的空間。

景觀學會在推廣教育方面,也為學生籌辦了「全國景觀競賽」。請許理事長分享,這個比賽對於學生有什麼幫助?

許晉誌:現在有15所的景觀系所的學生,每年畢業大概有 1000 多人;我們在做全國的景觀競賽也經到第八屆了;我們明年1月9日也會頒發景觀大獎,這是針對業界的一些作品肯定。在推動景觀設計的時候,其實是有多是跟技巧、相關軟體有關係的。在 Lumion 軟體的演進上,可以看到功能有非常大的提升與不同。

接下來我們也會和 Lumion Taiwan 合作,只要學校團體會員有參與競賽,可以試用軟體,就可以讓他們知道用什麼樣對的方式,可以為作品呈現更好的影像。很期待明年的景觀大獎,或是學生的競圖可以用這個軟體,讓出來的成像會更好!

也想請問大輔老師,這樣一個工具,對於學生在學習建築的部分,有什麼樣的幫助?
長友大輔:Lumion 可以很快速地渲染影像,品質也相當好,我認為這是這個軟體最大的優勢所在。但也有看到一些學生只有把它當成渲染工具,而不是設計工具,是有點可惜的。我們可以做出很快的設計選擇,材質、燈光、紋理等等,打造出想在空間環境中呈現的感覺。特別在台師大,我們的室內設計系每周只有兩個小時的課程,所以 Lumion 是很好的工具。對於學生來說甚至是很簡單到有點「危險」的工具,因為實在是太好上手了!面對永續環境的目標,我們必須要融入創意,也要有批判性的思維;所以我認為 Lumion 可以讓學生產生批判性思考,而不是只是驚異於漂亮的影像。這項工具很強大,但同時我也希望學生可以思考可以在這個軟體中創造出什麼內容。
Lumion Taiwan 過往在推動軟體的過程當中,是在實踐溝通設計、把設計具體化,所以我們也希望可以逐步將這套軟體帶給更多台灣系所。對於兩位老師,對於想要進入建築設計、環境工程、景觀設計等領域,會有什麼樣的建議?

長友大輔:我認為建築產業現在面臨永續環境的目標,面臨的是轉換的問題。但如果擁有批判性思考,會對我們來說更重要;無論是老師、老闆派發的任務,我們不能只是去思考怎麼畫,而是要思考怎麼可以提升,怎麼樣可以讓這件事情提升,或是如何創造出更多好的居住環境。如果做為設計師我們都可以多思考,如何可以讓環境更好,慢慢地讓業主、政府都可以意識到,一點一滴,都可以讓產業越來越好。

許晉誌:不論是景觀,只有兩句話,「恰如其氛」,因為很多事情是少了也不好,多了也不好,所以自然就是我們最重要的老師。我們做任何建築設計、景觀等開發建設,一定要從自然取經,去了解自然循環是什麼。所以會建議大家對於自然要有更多感知和生活體驗,才能把自然力量帶進設計中。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超寫實 3D 人物模型庫,九款高品質模型免費下載!
專案剖析:Lumion 10.5 的住宅後院

Related Pos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