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景觀、室內設計師必看!運用Lumion做出精彩動畫的10個技巧

你還在煩惱建築動畫(影片)做得不夠精緻,導致被客戶嫌棄?或是你初入建築產業,想學習更多業界必備技巧。不論你是建築、景觀、室內設計產業,用Lumion做建築demo動畫絕對能吸引客戶的注目並讓他滿意。然而要怎樣在Lumion做出「好」的動畫呢?

在 Lumion 團隊中,製作 Lumion 宣傳影片的兩位同仁,彙編出10個技巧並分成3大種類:

  • 攝影運鏡與電影結構
  • 美術效果
  • 注重的細節

上圖: 3D Cordoba 製作,影片展示了 Lumion 所有的優質的特色。  

類別1: 攝影運鏡與電影結構

  • 使用慢速運鏡

藉由慢速的運鏡,讓觀眾能看好好的看清楚你想展示的內容。近距離的鏡頭和慢速移動,都能讓他們看的更仔細。只需要在 Lumion 中拍攝兩個非常近距離的鏡頭,就能剪輯出一顆極具效果的片段。 

  • 使用多個片段
採用多顆長度較短的鏡頭來組成影片,而採用一段冗長的鏡頭,為每顆鏡頭精挑細選其開場與結尾的亮點。這樣子能夠展示出更多的模型,與所要強調的觀點。以片段的形式來組成影片,可以讓你的故事更有傳達效果。避免採用冗長又複雜的飛躍鏡頭,這種效果一定不會太好。

  • 每個片段以同樣的運鏡方向 

在每個片段中讓攝影機往同一個方向移動,讓觀眾可以好好地欣賞內容。不管攝影機是往上、往下,或者環顧作品主體,都是你可以自己選擇的。只是無論你在每個片段中選擇哪一個方向,通常盡量使用單一方向、慢速移動的方式。而前後相接的鏡頭應該要自然流暢,做成功的話能夠讓觀眾產生「哇」的讚嘆!太突然改變鏡頭方向,通常不會有太好的觀看體驗。


上圖: Shinsaku Hidaka製作2015 Lumion 日本比賽冠軍。影片當中專注於使用美術技巧的效果。  

若你還沒有使用過Lumion,可以下載試用版,跟著教學做做看!若你覺得好用到讓你愛不釋手!立即購買 Lumion

想親自體驗世界上最棒的建築視覺化軟體嗎?


類別2: 美術效果 

  • 謹慎的使用動畫效果

使用動畫效果製作出像或者是太陽的方向,去達到漂亮的天空、夕陽或者是陰影掃過表面,這些特效是可以創造出絕佳的視覺效果,不過它們需要緩慢的移動,否則將會分散設計作品本身的重點與關注 


  • 謹慎的使用體積光與鏡頭光暈

打光一直以來都是非常重要的,在 Lumion 頂尖的場景中,通常會擁有絕佳的燈光效果,有時候體積光的操作是需要細膩的去使用添加鏡頭光暈的效果同樣是一種美術的修飾,不過要去避免一大塊的光暈出現在螢幕上…除非那是你想要的效果!


  • 使用Analogue color lab或者色彩校正

在 Lumion 中的Analogue Color Lab或者是色彩校正特效,這兩項功能均提供調色板,讓你能夠在影片中賦予個別的色調,並同時能夠創造出具有說服力的獨特色彩它也同時巧妙的結合攝影機暗角(Vignette)的效果

上圖: Kristijan Tavcar 製作的影片,展示了使用 Lumion 的特效創功能造,景深與太陽掃過的地面產生陰影的動畫。  

類別3: 注重的細節

  • 使用一點點的動態模糊特效

動態模糊是一種奇怪的特效,欺騙你的大腦以為影片中的影格率高於真正的影格率。意思是使用少量的動態模糊特效,會讓你的影片看起來更加舒服。


  • 影片與剪輯之間使用淡入與淡出特效

考慮影片中的片頭、片尾與剪輯之間的轉換如何編輯是非常重要的。審慎的選擇淡入及淡出特效的轉換對於此項需求有非常大的幫助。

  上圖:IKM 動畫公司製作的匹茲堡芭蕾歌劇院影片中,展示了大量的使用 Lumion 鏡頭運鏡、音樂與特效。

  • 挑選適合的音樂與音效

音樂是很重要的,它取決了影片氛圍。一定要確認好哪一首音樂符合你所想要敘事的故事主題。在動畫中取得音樂的時機相配於影像的轉換,以這種方式去強調圖像與音樂結合的影響。 Lumion 內建的音效中如鳥鳴、路上交通或者人們聊天等,這幾種音效都能夠加入到場景。


  • 反射特效

反射特效是非常重要的。記得開啟 Lumion SpeedRay效果,並且在重要的平面上加入反射平面。但注意,反射平面的效果在使用上得額外謹慎,因為它們會耗費較多的電腦資源,讓渲染時間延長。它們能夠產生精準的反射,對於鏡子、玻璃與廣闊的水面其外觀是很重要的。但開啟 Speedray 反射其實可一直保持開啟的狀態,因為它們較不需要大量的資源以及算圖時間。

圖上: Sergey Skuratov Architects 製作的莫斯科高樓建築影片中展示了非常好的反射特效、攝影運鏡與絕佳及適合的音樂  

如果你沒有機會這樣做,可以從 Lumion 官網中的作品集觀賞到每個客戶製作的優秀影片與影像。請仔細看他們的作品,你將會看到很多不同的主題,也會注意到提及的美術技巧…多練習你也可以做到的!

若你還沒有使用過Lumion,可以下載試用版,跟著教學做做看!若你覺得好用到讓你愛不釋手!立即購買 Lumion

立即購買Lumion,享受極快的彩現速度


×
Stay Informed

When you subscribe to the blog, we will send you an e-mail when there are new updates on the site so you wouldn't miss them.

【入門教學】透過 Lumion 讓建築概念設計圖(動畫)轉變成素描、水彩及油畫風格!
Lumion 9.3 支援 Vectorworks 同步功能

Related Posts